徠一咖啡

徠一咖啡是一間道地香港人開的餐飲店, 位在國泰醫院後方. 仁愛國小的對面, 雖說門牌是仁愛路, 但其實從安和路找過去會比較快一些, 這間店相當的有意思, 不只是它所供應的餐飲, 而是店內及老闆所散發的一種文化氣息, 是有別於一般的台菜餐廳, 也讓此次我決定把對餐廳的部份放在後面才說

徠一咖啡

徠一咖啡的店名其實是有點意思的, 唸起來就是 "來一杯咖啡" 的意思, 而其中第一個字 "徠" 是老闆的一個興趣, 也就是徠卡相機了, 跟老闆聊著, 原來老闆途哥曾任香港記者, 因其個人經歷關係, 在日本. 德國等地均待過好一陣子, 工作的關係相機當然不離手, 近而就有了不少經典的鏡頭. 照片等等, 現在在台灣開了這間咖啡店, 也激發了美食部份的他, 結合了這兩個部份希望帶給客人不一樣的感受

連菜單都是老闆親自設計, 菜單也用他記憶中小時候那些香港的味道, 再加上些變化而成, 菜單封面/封底的照片是老闆拍的, 場景是在德國的威斯勒 (Wetzler) 一個小鎮, 這個地方可是徠卡相機的故鄉, 而這照片的場景可是當時第一張底片所拍攝的位置

徠一咖啡

就在這個區域的角落, 看到這一台鈦銀色限量版 birdy 小褶, 要價可是 NT$1x萬元呢 (大誤, 這不是這張照片的重點啦!!!)

這片牆上有幾張照片加以表框, 這些都是單價相當高的收藏品, 原因呢就是這些可都是最最早的底片所沖洗出來, 每張都是有證書及編號的, 那張沒有表框的就是老闆朝聖拍下的照片, 也就是目前用做菜單封面的照片喔~ 來這邊如果有時間有興趣, 可以聽老闆娓娓道來這些照片的點滴呢!

徠一咖啡

前面已說到, 拍照是老闆的興趣. 相機的收藏當然是不可能沒有的, 在這邊看到的所有相機及鏡頭, 不僅僅是收藏, 也都是老闆現役使用的器材

徠一咖啡

在每一個格子裡所放置的都是一款經典 (一個龐大的金額 (大誤 :p)), 看到的照片就是用那一個器材老闆拍攝的, 對於照相有興趣的人看到的話真是會非常有興趣, 老闆也不厭其煩的解釋鏡頭的特性等等等, 就好像是老闆開辦攝影展介紹自己作品一樣

徠一咖啡

老闆也將自己的作品佈置成店內的裝潢, 像是這片米蘭大教堂的全景拼貼照, 據老闆說是至少 7 張 (sorry~ 我忘了) 以上的照片拼出來的, 其中老闆娘?? 也在照片裡頭呢

徠一咖啡

老闆在日本待過一年以上的時間, 所以也拍攝了不少照片, 有時間的話可以好好的欣賞, 還能請教老闆的拍攝技巧, 也可瞭解不同鏡頭所帶來照片的樂趣

徠一咖啡

今天碰巧老闆在,親切熱情的老闆-途哥特別端出幾道美味可口的甜點跟我們分享,在此十二萬分的感謝途哥的招待及解說,讓我們對食材及香港飲食文化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徠一咖啡

主餐:【炒蛋配多士&番茄湯火腿通心粉】
這道是香港常見的餐點之一,是我專門為今天一起來的二位小朋友點的,烤得香酥的吐司搭配上炒蛋及蕃茄片既清爽又營養,小朋友二、三下就吃光光,而火腿蕃茄湯通心麵,湯頭是用新鮮蕃茄熬煮的,QQ的通心麵及鹹香的火腿搭配上濃郁的蕃茄湯,微酸的口感,不只大人愛,小孩也喜歡呢~

徠一咖啡 徠一咖啡

飲料: 【黑牛】
可樂加上一球巧克力口味的冰淇淋,就是香港人口中的“黑牛”,濃郁的巧克力冰淇淋碰上了可樂,那種冰冰甜甜、微微刺刺的口感,很受小朋友的喜愛,謝謝二位細心的店員小姐,為了小朋友專程將凍檸茶換成這杯黑牛,讓孩子們喝的很開心。

徠一咖啡

湯品:【銀耳雞湯】
我不知這道湯品的名稱,但途哥有說明,港式的湯品通常分為三種: 紅湯(如:羅宋湯)、白湯(如:魚湯)、中湯(如:銀耳雞湯)。
這碗銀耳雞湯除了銀耳跟雞肉外,主廚還加入一些養生草本食材下去一起熬煮五、六個小時,湯頭嚐起來微苦,有點像苦瓜湯,但苦味又沒苦瓜湯那麼明顯搶眼,銀耳燉得軟嫩適中,再搭配上雞肉,很有飽足感,夏天來上一碗清爽潤口的銀耳雞湯是最適合不過的了。

徠一咖啡

主餐:【海鮮兩面黃】
這道海鮮兩面黃是屬於潮州的菜色,廚師將廣東炒麵煎的外脆中軟、兩面金黃,貼心的店員小姐還特別告訴我這道主餐是要配合刀叉使用唷~
麵的外層酥酥脆脆的,仔細咀嚼還能吃出點淡淡的麵香味,中間部份則是比較濕軟些,搭配顏色鮮豔的時蔬及口感Q彈的花枝、蝦子及淡菜,整體配料豐富、甜、鹹、香、脆口感層次分明,好吃耶,難怪連小朋友都過來跟我搶食啊~~

徠一咖啡

飲料:【褒奶茶】
老闆說這道褒奶茶在香港已失傳了,剛送上來時我輕嚐了一口,哇~很燙口呢~雖然只喝了一小口,但濃郁的茶香味馬上就在我口中散開,茶香搶眼,但仔細再喝就可以感覺出鮮奶的溫潤,二者的搭配讓這杯茶變得很香醇順口。
這杯奶茶可是是老闆他用純鮮奶(林鳳營鮮奶)及嚴選的英國進口紅茶葉膽,慢火熬煮而成的,老闆說這杯褒奶茶除了成本較高,整個熬煮的過程可是很費工的,難怪在講求快速及商業化的現代飲食文化裡,這道褒奶茶會失傳。

徠一咖啡

主餐:【大澳海鮮炒飯】
當這盤大澳海鮮炒飯一上桌,我跟友人眼睛立刻一亮,並不是被炒飯的外表所吸引,而且這盤海鮮炒飯一上桌,一陣香味馬上撲鼻而來,光聞起來就令人忍不住食指大動,我們二個廢話不多說馬上動手又動口。

徠一咖啡

這炒飯炒的粒粒分明濕潤有彈性,而主角小干貝及瀨尿蝦乾可是〝過鹹水〞的喲~正港來自香港大澳漁村的原味食材,原本以為這瀨尿蝦乾跟小干貝會有點鹹跟偏 乾,沒想到以上情形完全不存在,瀨尿蝦乾跟小干貝嚐起來鹹香鹹香的,不乾柴有咬勁,這海味搭配著炒飯吃,真的很美味,還蠻合我們的口味的。

徠一咖啡

大方的途哥還特地拿出食材來給我們看,貨真價實啊!晒成乾的瀨尿蝦乾 (沒錯! 就是牠, 很特別吧) 及小干貝並沒有腥味,只有一股微香的海味飄散在空氣中。

徠一咖啡

飲料:【降火甘露飲】
香港人最拿手的就是褒湯跟養生茶飲了,今天難得能來到這麼家道地香港餐廳,當然要點杯養生茶飲來體驗體驗囉,友人點的這杯甘露飲喝起來正如其名,甘甘甜甜好入口,比她想像中的草本茶飲好喝很多,讓她一口接一口的喝著,喝到她心都開了,哈,那我應該建議老闆改名叫“開心甘露飲”才對。
徠一咖啡

老闆/老闆娘的多才多藝真的不同凡想, 蛋塔也是自製的喔, 如果說葡式蛋塔很有名, 那一定是香港人將其發揚在亞洲的
【港式蛋塔】
燒~燒~燒~香噴噴、熱騰騰的港式蛋塔才剛出爐,途哥就大方的拿出來招待我們呢~店內的蛋塔有別於一般我們吃到的蛋塔,這裡的蛋塔內餡細緻滑?好入口,而外層餅皮雖然薄卻是帶了些酥脆的口感,嚐起來微甜不膩口,馬上擄獲了我們大大小小的心。

徠一咖啡

一邊聊著, 老闆娘又做出了蛋捲來, 還是熱的呢, 大約一公司厚的蛋體, 抹上蜂蜜後捲起來, 那種綿密又濃稠, 鬆軟又紮實的口感真的是太好吃了, 同行小朋友還直吵著要當明天的早餐呢! 老闆說這個蛋捲用的發粉, 是由日本進口的, 台灣找不到這樣的材料; 讓我感覺到的是老闆的堅持換來的就是那一份品質的保證

徠一咖啡

今天實在聊得很愉快又意猶未盡, 都過了老闆打烊的時間, 老闆還送了我們這個看似碗粿的 ("砵仔糕", 港式小點)~ 吃起來的口感是羊羹, 比較一般 Q 彈的那種羊羹, 這個紮實相當多; 老闆說裡頭用來凝結的材料有兩種, 一種必定就是洋菜了, 另一種不知道, 而這兩種老闆也是特別從香港帶過來的, 除了裡頭的紅豆是選用台灣的之外~

徠一咖啡 徠一咖啡 徠一咖啡

菜單的菜色都是很道地的香港茶餐廳的餐食, 老闆也透露裡頭有一些是私房的菜色, 再往裡頭追問, 老闆說他是把小時候那個味道透過料理找回來, 絕對不是好像照著食譜就做出類似的味道而已

徠一咖啡 徠一咖啡 徠一咖啡 徠一咖啡

其實店內的位子不算多, 畢竟招牌是咖啡, 但我覺得港式餐飲跟老闆的健談才是主角啊

徠一咖啡

老闆特別介紹這個牌子的面紙給我們, 他打趣的說面紙我們叫做 "擦手紙", 因為擦完手上全是紙, 這個面紙第一是厚度很夠, 第二是不起毛屑, 第三是強軔度夠, 所以老闆還特別從香港帶了過來呢

徠一咖啡

臨走前, 老闆娘給了我們一點點他們用的辣椒醬, 就一個指頭的量, 打開來 XO 的香氣就撲了過來, 據老闆說這個是香港某一間才有做的辣醬, 還未嚐過, 但其香氣已足讓人食指大動

徠一咖啡

感謝愛評網的招待, 以及徠一咖啡老闆及老闆娘的熱情招待~ 這間肯定是還要再來的啊!!!

 

店家資訊: (2014.05.27)

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四段 300 巷 26 弄 31 號

(02) 2706-1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哥的閒散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