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平都一處餐廳的由來,得回溯到西元1752年除夕夜,乾隆皇帝微服出巡回京之際,走到正陽門外大街,店鋪多已關門,唯見王記酒鋪燈火通明,即去用餐,由於酒醇菜香,龍心大悅,在得知該店沒有正式名號後,便對店主王瑞福說:「今天是年三十,京城只有你一處營業,我看,就叫『都一處』吧!」回宮後御筆親書【都一處】,並派人精製成匾,送至王記酒鋪。因此,王記酒鋪改名為「都一處」,聲名大噪!

節錄自此

上面網路上節錄的是在北平的正老店【北平都一處】的歷史故事;

在台北的這間都一處, 只是延用了店名, 但從我小時候, 這間店就已經是很有名氣的店了, 對於開店超過 50 年, 經歷 SARS 等等風暴還存在的店, 我打從心裡有一陣佩服, 當然也想找機會好好品嚐一下

一開始桌上就放了幾疊小菜, 要注意喔!!! 小菜跟水果都是另外計費, 所以可別筷子拿了就夾, 不喜歡是可以退掉的, 花生是普通了些, 干絲就很好吃, 滑滑嫩嫩的, 不像外面粉粉或乾乾的, 醃的那種不知名的醬瓜也是脆脆爽口

要到一家老店吃飯, 事前的調查是免不了的, 綜合了吃過的人意見, 這道醬豬肉(要選豬喔, 不要選牛)可是必點菜色, 上圖左下的照片是夾在燒餅的樣子, 這醬豬肉的特色是

1. 肉是軟爛不黏牙, 單吃夾燒餅都好吃

2. 所謂的"醬"並不是淋在切好的肉上, 而是醬的味道已經與肉合而為一

3. 醬到連皮帶肥肉都很好入口, 嚼完口頰留香

搭配醬肉的必點燒餅, 跟一般看到的燒餅不一樣, 香氣也是很獨特, 麵團揉進了黑胡椒, 以及外面的芝麻香, 不管是口感, 嗅覺我覺得都超越了很多人愛吃的法國麵包 

褡褳火燒, "褡褳" 指的是北方的布袋, 其實就是鍋貼啦, 很多人驚訝於它的大小, 不過比起家附近上次介紹過的鍋貼大了一些, 所以我沒有很驚訝, 而我在裡頭也只吃到一隻小的蝦, 跟別人敘述三隻大蝦有段落差

聽到這邊很多人大概會覺得這咚咚不好吃, 其實不然, 這鍋貼做得挺實在的, 不計算那隻蝦子, 其餘內餡相當有誠意, 而且湯汁鎖在裡頭, 就好像吃小籠包一樣, 還有爆漿的效果在, 所以吃的時候, 別忘記下面有個湯匙承接著

前幾篇有說過了, 現在可是鍋的季節, 酸菜白肉鍋一定要來一下的, 現在吃鍋如果沒看到這種紫銅鍋, 都會覺得不道地啊!!! 我想主要是那炭香把整鍋的味兒都引了出來

這邊的酸白鍋跟其他家的比起來也確有不同, 鍋底以螃蟹, 青蚵做底, 高湯餡料等也不馬虎少給, 豬肉片得很薄, 不會油膩, 酸菜酸得自然, 而且會越煮越有味道, 不因為加了高湯有所改變; 只是若跟現在一口價吃到飽的火鍋店比... 餡料肉片等等的加點, 都讓荷包重重的痛一下

花生腐乳醬絕對是酸白鍋的良伴... 也不是啦, 我覺得這醬料比較適合涮羊肉鍋, 這邊的酸白鍋其實不必刻意佐醬汁就很有風味了; 水果~ 普通到一個不行還要另外計費, 如果不是特殊需要, 建議寧可退了點個這邊也小有名氣的酸梅汁吧!

這個甜點 "桂圓紅棗糕" 也蒸德相當不錯, 端出來時還是熱的, 發糕的部份是Q彈有勁, 香氣也夠; 整個用餐下來處處都見到店家的用心, 不過價格屬偏高, 若將店內裝潢列入評估, 會覺得是滿貴的一餐

有些人評論這間老店服務不好, 我倒是有幾個觀察; 1. 老闆娘其實很親切; 2. 那所謂態度不好的人, 其實只是面無表情了些, 但她們都會依據吃飯人數給予適當的建議及菜色, 只是感覺很急不想跟客人有太多互動; 3. 小菜及水果另外計費寫在菜單裡並非用口頭告知, 給人觀感不好; 4. 服務費 10% 另計但卻無發票;

以上

 

店家資訊:

台北市仁愛路四段506號

2729-7853、2720-64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哥的閒散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