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汪!汪!汪!
 
  9月23日, 晴, 今天是日本表定休假日
 因為我來這邊開會, 幾個主管取消休假 "陪我"
 謝謝喔... 還真好心... :(
 看月曆實在看不出來為何他們今天休假
 好奇心驅使下問了出來... 嗯~ 今天是秋分
 什麼~ 懷疑? 聽說春分那天也休假
 
 春之櫻花配抹茶
 夏夜啤酒透沁涼
 落楓之秋片片紅
 富士山冬雪茫茫
 
情境應該很優美, 可我來的時候只有一個颱風在上頭
 行李箱只放一半不到的衣服, 剩下的空間則留給西裝, 產品樣本
 我的 notebook 與其他東西加起來, 比我的行李箱重兩倍
 但卻不能像行李箱般托運, 這就是大家以為的我的渡假
 用完早餐, 換上整齊的服裝, 部長已經在旅館門口等我
 公司就在旅館旁邊, 會議室的窗口就可瞄到我房間的那扇窗
 AM 9:00, 代號 "汪!汪!汪!" --> 日本偷襲珍珠港代號是 "虎!虎!虎!"
 會議室的人們已經把武器準備好了
 靜電槍, 電表... 以及視死如歸的表情. 好啊~ 我們開始吧
 
堅持與固執
 
 天啊~ 真是個漫長的會, 漫長的不是多項的測試與檢討
 而是日本人對於問題的堅持... 近乎於固執~
 大概是與會人士都是父執輩的年紀
 也代表著日本上一代工作的精神 -單線式思考-
 帶些歇斯底里地討論問題, 讓我有些招架不住
 一個不是問題的問題, 竟然就測了快 2 小時
 因為測試工程師不懂英文, 我也不會日文, 比手畫腳間像在演默劇
 趕緊打幾通越洋電話回台求救......
 難怪派我來... 原來是無法解決的問題要我來擋
 反正我知道也就那些, 那麼... 我就不和你們玩了
 我相信... 比固執我不會輸, 比堅持... 這是我的專長~
 
精神透支的一天
 
 呼~ 今天的日誌真是枯燥乏味, 不過總算有個晚餐可以期待
 今天我點了個 "丼", 上頭鋪著海苔絲以及切碎了的生鮪魚肉
 因為找不到沒吃過的特別的東西, 免不了要來杯酒
 嗯... 點了杯 "梅酒" --> 這好像是女生才會點的
 沒關係, 不怕他們笑...
 回到房間, 一陣天旋地轉, 今天真的累壞了
 看著書桌前自己給自己留下的 note
 今天晚上應該在秋葉原看電子產品的...
 好吧~ 翻出和經理借的東京旅遊指南, 看看上面的圖片及說明
 假裝自己已經去過... 然後把自己洗乾淨
 到樓下餐廳上網把今天的進度報告回台北...
 睡覺去~ 明天 9:00 飯店大廳, 下一回合
 
=============================================
一個人的對日抗戰
 
  9月24日, 陰, 這裡的天氣涼得很快
  今天起了個早, 趁著公司還沒來接我的空檔
  在天橋上仔細地品嚐東京的空氣, 上班的車潮
  現在才有身在異鄉的感覺, 這感覺似乎也宣告著今天的過程...
  經過昨天一番大亂鬥, 今天則是車輪戰
  由每個人對於產品的外觀, 功能, 使用... 一一提出個人疑問及看法
  然後我來解答或記錄帶回台灣
  以柔道的五對五比賽術語來說, 台灣只有 "前鋒"
  "次.中鋒, 副.大將" 都缺席...
  這是我一個人的... 對日抗戰
 
茶與咖啡的五言絕句
 C T C T C
 T C T C T
 T T C C S
 C C T C T
 
 C 是咖啡, S 是中餐的壽司, T 有兩解, 一個是茶, 一個是廁所
 這是大胃王... 不, 是我的飲料表
 為了怕我招架不住, 特別讓辦公室姊姊, 定時定量給我添加飲料
 呼~ 今天已經是我好幾個月的咖啡因量......
 ㄜ~~~ 快吐了... 中午的便當都差點吃不下去
 邊吃飯邊討論著我的這趟短期之旅, 才發現我除了吃很多日本食物
 並沒有到哪邊去逛過, 當場就承諾我可以選一個地方
 公司方面派一台車和... 只會和我比手畫腳的主任一起去
 我們討論了很多地方, 橫濱. 台場. 淺草... 似乎是個很美好的計劃...
 
最後回合的勝利
 
 懷著準備出遊的雀躍的心情開始下午的會議
 他們的堅持看起來像是小孩要糖果時的哭鬧
 我恩威並施的讓他們得到他們要的, 也同時不讓自己累得半死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 似乎已經找到對抗日本人的方式
 我的眼神充滿光彩, 腦筋裡都在計劃著等會去玩的路線
 中場休息時間...... 人還是不能得意忘形
 會議室的外頭已下起綿綿細雨... 計劃永遠趕不上天氣變化
 只有這樣... 絕對不只, 有人突發奇想, 要從頭開始討論軟體
 心情已經有點糟, 再聽到這樣的話... 我只有說出狠話
 "明天我就要回台灣了, 請你們挑重點來討論,
  剩下的你們另外找時間自己開會"
 雖然他們開玩笑的說我可以考慮多留幾天, 不過還是很正經的把會開完
 呼~ 晚間 8:30 慘勝的最後一回合, 我放棄我的台場之旅
 今天的晚餐是燒烤 + 鰻魚飯, 明明很好吃的東西, 吃起來卻少了點滋味...
 嗯... 趁著酒酣耳熱之際, 我說等會想去涉谷看看
 剛好有人回家會經過, 所以我的東京之旅才終於成行......
 
學語言從髒話開始, 看文化從色情瞭解?
 
 淺草線換搭山手線, 10:30 踏出涉谷車站
 109, PARCO 等百貨公司已經打洋, 我只能在外頭看著大大閃著霓虹的招牌
 以及大大小小的電視牆; 麥當勞, 星巴克, 在這個地區就顯得相當洽當
 不算磨肩接踵的人群中傳來的陣陣酒味, 扣掉女孩手裡的煙
 熱鬧的景像一如西門町, 一點也沒有陌生的感覺
 沿著街道走到 NHK 電視台, 再回頭往車站方向
 帶著我逛的人突然把我拉進一條巷子... 不要~ 我可是清白之身啊....
 ㄜ... 原來是一家他常吃的中菜餐館, 聽說有 40 多年歷史
 裡頭的確人聲鼎沸, 經過這家餐館之後則是一整條 "馬殺雞" 的小店
 雖說小弟不好此道, 不過既然別人盛情邀約, 也不好意思轉頭就走
 經過兩個女孩前面, 他叫住了我, 說這邊很多是中國人開設的
 馬上就問了那兩個女孩, 我們簡單以國語交談幾句
 他們是大陸來的... 賺錢嘛......
 什麼! 一次六千日元... 太貴了, 聽說是 "同鄉" 來個半價三千優惠
 小弟想先行離開... 我可不是來買 X 的...
 終於離開這條讓我尷尬的巷子, 我來涉谷的目的只是聽了朋友的建議來看看的
 真沒想到來這邊看了文化的黑暗面
 其實這邊並不像在電視上看到的一般光鮮亮麗
 也是很多人隨地小便, 亂丟垃圾, 甚至於在回程的路上
 一個喝得有點醉的女孩, 在我們一起等著過馬路時突然側身
 往旁邊吐得滿地......
 嗯... 不說這個~ 電車上觀察日本人, 發現他們用的手機型式大同小異
 摺疊式彩色手機, 有些附相機, 不曉得他們都在看些什麼
 我看他們拿著手機按得頗起勁的, 另外則是閱讀習慣
 女生的閱讀物都是文字書, 小小本很可愛, 男生則多為少年快報類漫畫
 只有少數是新聞類刊物, 晚上的車廂中, 相同的彌漫著酒味
 搭著就令人不舒服起來~ 呼~ 今天晚上總算有來到日本的感覺......
 
=======================================
他鄉遇故知
 
 9月25日, 陰, 希望昨天的祈禱發生作用, 我只求今天不下雨
 今天告訴日本公司說我不進去了, 也不必派人送我, 我自己可以找到回家的路
 拖著我的行李搭上淺草線地鐵, 目的地淺草, 這是我在台灣的既定目標
 絕對不容許自己錯過... 可是... 我搭錯車了
 這班車只到某個轉接站, 是個區間車, 雖然有點慌亂
 還是和站務員比手畫腳一番, 知道五分鐘後的一班車可以到
 這次可要看個仔細... 嗯~ 車箱裡有個日本小娃對著我笑
 我想應該不會再錯了... 出了淺草站, 先確認了我要去上野的銀座線地鐵
 然後走出車站... 11:00 整, 迎接我的是雷門對面的音樂時鐘
 相當的日本 --> 這是在東京的同學對淺草的批言
 正在拍照時, 聽到了熟悉的聲音 "一.二.三.要拍嘍"
 呵~ 剛好有台灣旅遊團到此, 和我一樣今天返國
 幫忙彼此照了相, 大家還是各走各的
 一個人在陌生的國度遇到故鄉的人, 心, 總有些悸動
 不論如何, 我已經自己來這邊, 那就放鬆心情的感受吧
 
屬於自己的愛情御守
 
 淺草寺的範圍相當廣大, 看看地圖, 算算時間, 我應該可以逛完
 今天我是個觀光客, 拿起我的相機, 這裡拍拍那邊看看
 我在拍照時, 後面有幾個台灣人說 "這有什麼好拍的" "你看有人在拍我們也拍嘛"
 真是的... 你不是為了我拍好嗎... 算了~ 懶得去告訴他們我也是台灣來的
 很多其他地方的婆婆媽媽, 以及中小學生, 也都來此地遊玩
 我在主廟的樓梯前待了一會兒, 看著來來往往的人群
 廟裡面, 取解籤的潤筆費是 100 日元
 小廟前也可買個木牌, 寫上自己的希望然後掛上
 行車平安符, 居家平安符... 各有不同的功能與價錢
 當然, 也可以在殿中丟幾枚身上的零錢
 拍手兩下喚起天上的神明, 告訴祂心中的願望
 嗯~ 離開大殿時台灣團已經集合離開, 再一次, 這裡又剩我一個台灣人
 晃著晃著, 旁邊一座僻靜的 "淺草神社"
 裡面出奇的安靜, 一旁還有供拜拜前淨手的亭子
 洗了洗手, 我是不是該在這邊求個 "良緣御守"
 呵~ 屬於我的愛情御守嗎... 我給了裡頭的神明一個鬼臉
 我想, 應該已經在我心中了~ 不敢勞煩遠在海外的你們了~
 
歸途... 倒數計時
 
 回到中間的販賣區買了些 "人形燒" "現炸仙貝" 等小吃
 一邊吃著一邊看要選哪些紀念品...
 我們大家都不缺鑰匙圈吧... 招財貓... 台灣也看得到
 有空還是自己親身來一趟較實在~
 放棄了紀念品, 就可以繼續我的旅途
 想要走完這整個地方還真不容易
 難怪雷門前一群穿著 "雷" 字樣的三輪車伕
 在一家文化會館前地板上, 有許多手印及簽名
 有幾個名字我還認得, 美空雲雀, 三船敏郎...
 是老一輩的演藝界名人, 和一條巷子旁的淺草寺比
 這邊的現代氣息對比相當大, 但是, 強列的日本文化卻是相同的
 因為時間的關係, 我只好趕緊離開這邊
 搭車前往上野, 似乎昨天才在這邊等人來接我, 現在就要離開
 打個電話給東京的友人, 告知起飛的班機時間, 相約下次一起吃飯
 趁著車還沒來, 到車站旁的上野公園走走
 朋友說上野動物園裡有熊貓可以看...
 不好意思~ 這次無緣見到, 下次再說
 回程的車上一邊複習去過的地方, 看到的人, 事, 物
 ㄟ~~~ 列車經過 "江戶川"... 柯南在向我招手... 呵~ 原來是個小學生
 不知不覺的睡著了... 歸途~ 正在倒數計時
 
-- 完 --
 
p.s. 寫到這邊決定收筆, 剩下的只是多餘的描述, 希望下次還有機會自己去日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哥的閒散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