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網址:

http://photo.pchome.com.tw/timezz/02/

2003.12.17 莫非定律

「各位旅客好,再過30分鐘我們即將抵達新東京機場,
  根據最新的氣象預報,當地氣溫為攝氏5度...」
呼~~~ 聽完這個廣播我確定又再次來到
這個有點熟又完全不懂的國度...

「帶傘出門必不下雨,沒帶雨傘一定淋濕」
大家都非常熟悉的莫非定律,用在這次東京之行再適合不過, 第一趟,想省點錢,想說短期也不會再去,就辦了單次簽證, 星期一臨時接到通知出差,星期二一早簽證送件, 星期三早上取件,下午飛機起飛...
巧得很,第一個簽證的到期日剛好是今天..., 我想這次辦了多次簽,不知何時才會再過來了 (日本於 2005 年 9 月 19 日採取持台灣護照免簽證入境)
不過說不定冥冥中有註定,上次的遊記我刻意未完成, 這次繼續寫下該完成的部份...

繼續當我的日本人

由於太趕,這次訂的是華航的機票, 不同的是亞細亞的美眉可愛多了~
相同的... 怎麼還把我當日本人啊!!!, 不是已經告訴妳 "可以給我果汁嗎?" 為何送餐點時還用日文問我呢?
這位勉強算可愛的空服員可能發現, 老是把我認錯很不好意思,所以頻頻送飲料給我, 我也毫不客氣地一杯接一杯...
呼~ 上個廁所先,再來要一付撲克牌, ㄟ~ 背面的花樣換了喔 :)

目標~~~ 入關!

有了上次的經驗,知道通海關要很久, 這次飛機一停好就趕緊起身出發
華航的飛機停得離航站大樓很遠,還要搭一小段捷運, 記得在香港也是這樣......
入關並不如一般順暢,原來前面一團大陸人, 怪怪... 搭晚上才到的飛機不是浪費自己時間嗎?
10 分鐘過去,隊伍沒什麼動,一路插隊,我咧~~~, 大陸人果然狠角色,台灣人太少又不團結, 於是拿綠色護照本的都排在後面......
外國人要填的出入境申請單全用中文寫也就算了, 入境目的就寫著 "購物" 兩字... 真的是窮怕了嗎???

冷~~~

出關之後就和以前一樣了,看不到說國語的人
由於時間已經不早(9:30),趕緊買了特急電車票, 趕往下一個換車地點─上野
一進電車月台... 怎一個冷字形容,穿上事先預備好的大衣, 呼出來的都是白煙,上了車不到五分鐘... 為何我開始流汗~ 原來是列車都有開暖氣, 我把自己包得緊緊的被熱氣侵襲當然要流汗了......
我們都玩過 "大家來找喳" 這一類的遊戲, 在一張圖畫或照片中找出不合理或不同之處, 假如是找外國人應該不會很容易找到我, (我已經習慣被當成日本人了)
可是整列車只有我在流汗... 一看就知道是沒被冷過的,呵~ 把手輕放列車玻璃上,馬上結成水氣, 就像個小孩在自家玻璃哈氣後畫畫一樣,整列車箱窗戶都是白茫茫一片

佩服自己

因為知道自己到東京很晚,不好意思找對方公司的人來接, 自己拿著地鐵圖看著換車,由於不是很熟, 為了不搭錯,一律選擇搭到終點站的車種再來換車
這個方法應該不錯,因為跟著人群走就不會錯, 轉搭了三班列車終於到目的地...
check-in 時間... 24:00,日本公司好像有交待飯店, 所以我一進房間就接到外線電話要我明天一早 9:00 大廳等他, 呼~~~ 實在太晚,不能再佩服下去... 睡覺先~ 晚安

=============================================
2003.12.18   幻想的東京白色耶誕

幫忙廠商做完機器的第一階段品管工作,晚上滿是空閒
推掉不必要的居酒屋行程,今天是流浪街頭之夜, 先搭往山手線的站 [五反田],出了車站四處亂晃, 氣溫實在冷得緊,走一小段路就躲往路旁隨便一家商店取暖, 玩具店、服飾店、便利商店, 這個地方看來只是個轉乘站,似乎不需花太多時間...
搭上山手線往下一個目標前進,分成順逆時針的山手線, 是東京人最熟悉的交通工具,幾個特色不得不說一說, 月台有固定吸煙場所,有抽風機將煙直接抽走, 即使站在旁邊也不易聞到煙味,上了列車滿滿的廣告, 滿滿的人,還有久久不散的酒氣~~~
沒搭幾站我已經快受不了... 還好 [惠比壽] 很快就到了, 哇~ 這個地方果然繁榮多了,一出車站看到大大的耶誕樹, 才驚覺這日子快要來了~ 不曉得是否得見今年日本第一場雪~
懷著莫名的愉快心情,將惠比壽這附近逛了一圈, 找個椅子坐下抖著身體,看著嬉來嚷往的美眉, 紛紛在耶誕樹前照相留影,特也有趣,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 計算好倒數幾班車,打.道.回.府

 

=============================================
2003.12.19   帶著緊張的心情─流浪

今天一早把行李收拾好後,公司派了個日本妹帶我去搭車
前往東京西邊一個名為 "町田" 的客戶那邊做測試以及一些校正的工作, 哪個客戶呢? 就是要帶我去給中國妹馬殺雞的那個主任...
會派這個美眉的原因是她正在學中文,不過我看她真的是才開始要學, 手上拿著一本學習中文的語言書,我跟她借來看, 看外國人學中文的書還滿有趣的,她會的字不多,英文又完全不行
我很想多教她幾個中文字,不過看來是頗為困難, 到了轉車的地方她很禮貌的送我上車之後就離開, 突然感覺自己是個流浪漢,口袋裡揣著些零錢, 拎著行李流落在語言不通的國度~

冷空氣,熱情心

到了町田,馬上依字條電話打去,接電話一位女士講了一堆日文, 完全聽不懂,我說了主任的名字後聽到對方說等一下, 原來這是主任家裡的電話,剛才的女士則是主任的老婆
約莫 10 分鐘,主任領著我去飯店 check-in,然後在附近逛逛, 最後在吉野家吃了碗牛丼,之後又帶著我在巷弄間鑽動, 到了某一間公司,原來是去聊天的
明天是星期六,大家很熱情的幫我規劃許多遊玩的路線, 還幫我把各班次的公車,地鐵時刻表印給我參考, 處理完這些雜事,主任帶我到他家,真是莫大的榮幸, 有機會一窺日本家庭的面貌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這一整棟集合式住宅就在車站附近,可說是鬧中取靜, 後面有一條小溪,溪裡養著超大尾鯉魚,連我在 15 樓都看得一清二楚, 可見水的清澈及魚的大尾,樓下管理室頗為嚴格, 門口的鍵盤可當作密碼輸入開門(同時也會引導電梯來接人 & 停止樓層), 也可輸入住戶樓層門牌來影音對講,真的滿先進的
一到主任家門口,有個小小的庭院及信箱,就跟在一樓的房子一樣, 真奇怪,房子的空間已經不多為何還硬要擠一個出來當庭院呢?
主任說他的客廳看出去可看到遠方的富士山, 但因為小溪的對岸蓋了棟更高的樓所以擋住了,真是殘念啊, 主任的房子大約 20 多坪,除了庭院還有兩間臥室一間書房, 客廳廚房和室陽台等等一應俱全, 不過我沒時間多參觀,因為還有很多工作等著做

百貨公司搶食

今日工作結束後已是華燈初上,告別了主任就自己到處逛逛, 這是第一次自己在日本街頭吃飯,有點煩惱要怎麼點餐, 幸好店家都有圖片可以指指點點,吃飽後就在飯店附近的百貨公司及商場逛
本來要買路邊攤的章魚燒,不料警察過去那邊開單子,當場要求攤子把燈及火都關了, 只好轉進百貨公司看有沒有什麼特別可吃的
百貨公司要關門前 30 分鐘剛好逛到地下一樓,各家賣熱食點心的都開始關門特賣, 跟一堆媽媽和上班族女郎在那邊排隊搶買也滿有趣的

 

=============================================
2003.12.20   點一杯咖啡,不必淬飲只得淺嚐

主任特別交待今天一早就要到他家,於是我梳妝打理好就趕去了, 樓下的警衛認出我來,幫我通知主任後就讓我上樓了
一進主任家馬上飄來陣陣香味,原來主任的老婆幫我們做了西式的早點
真令人感到窩心,而且還可以選擇咖啡或紅茶, 早餐吃完才發現腳底暖暖的,原來是主任家的木地板下面有電熱管, 開啟之後整個地板暖烘烘的,小時候外祖母說過,腳暖和了身體就暖和了, 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

日落江之島,天晴富士山

轉眼間已過了中午時分,工作也完成了 90%, 中午我們在外頭吃麵
滿奇特的經驗因為要選擇湯底、麵條、以及其他配料, 不同的選擇總價也不同,我在配料中選了奶油,融化在湯裡後湯頭更加的濃郁, 在這冷冷的天喝起熱湯真舒暢,結束了午餐又去參觀這位好學的主任, 自費參加中文課程的教室,然後又到處晃了一下就 15:00 了
我告知主任我想自己搭車到附近的景點走走,晚上有位主管要請我們吃飯
於是約了晚上 7:00 在町田車站見面,我就在車站選定了最近的「片瀨江之島」

江之島位於神奈川縣,相信大家都非常熟悉這個地名,就是灌籃高手這個卡通嘍; 江之島車站相當的特別,映入眼簾的江之島就跟灌籃高手片頭曲中出現的景象一樣, 讓人有莫名的興奮感,我利用有限的時間趕緊移動腳步希望能多參觀一些, 走在跨海橋上時,終於讓我一睹富士山的真面目, 頂著攝氏 4 度的海風,趕緊拍下照片

然後在短短 3 個小時內,我走完整個江之島,然後趕往車站赴晚餐的約會
這兩次在日本吃過很多道地的日本料理,我也告訴客戶我非常喜歡吃, 所以今天的晚餐當然也是日本料理,這間店一進門就有高檔的感覺, 最特別的是席間那暗紅到近似咖啡色的生魚片
配料是磨碎的薑而不是一般的蘿蔔絲,原來這是鯨魚肉, 難怪要用薑,因為這肉的腥味相當重 (哺乳類動物的關係), 畢竟鯨魚肉的取得較不易,又受到野生動物保護法的規範, 在更何況我們自己也不會點 (不在菜單上),所以也是很難得的體驗

 

=============================================
2003.12.21   淺草寺舊地重遊

今天一早就跟會田先生約在新宿站,在諾大的小田急百貨公司約見面後
會田先生保持神秘的說要帶我去一個相當日本的地方,跟著他搭地鐵轉來轉去
出現在我眼前的是... 淺草寺
眼淚快飆出來又不好意思告訴他我上次就自己來過了, 會田先生請了一部三輪車帶著我們在淺草附近逛了一大圈, 其中拉車的車伕我見過! 是在電視冠軍淺草通的那一集
他的英文不錯,延路介紹了很多東西,我們沿路照了相也買了些紀念品, 尤其是在和服老店裡買到很多很特別的和服配件可以當手機吊飾, 中午本來會田先生要請我吃附近有名的日式涼麵,不過因為排隊的人太多, 會田先生就請我吃另外一家鰻魚飯,這也是我第一次吃到鰻魚肝的湯

困在東京

雖然班機是晚上 7:30,不過由於上次來相當趕
所以我想留一下時間可以好好逛逛成田機場
一如上次我在上野搭車直達機場,這次也是一樣
在準備出發的車上休息片刻,突然一陣廣播後,很多人都走離開車廂
我也一陣莫名,發現這班車的終點站已經改變
出去問站長也得不到答案,不過我看這班車所有的外國人都離開
我就往車站出口走去,站務人員看到我馬上要我把車票給他
他也把車票錢退給我,並將我引導致山手線的方向
原來是鐵路中段出了問題所以下午的班車都不會往機場
這下子可讓我慌了,我完全沒規劃其他往機場的路線
趕緊找個外國人問問,他們說到東京車站就可轉車往機場
於是我跟著他們搭車到東京站

地下迷宮

戰到東京站地下室,就能發現真是一個大迷宮
掛在牆上大幅的地鐵圖,我只想找唯一目標 "成田空港"
找到後就往回推到東京車站看那班車可坐
看到了 3~4 條路線心裡總算踏實些
難怪其他人不選這班車,原來這班車花比較久時間,雖然它是直達的...
趕到了機場,因為今天是星期日,所以很多人出境日本
等到通關,登機的時間也差不多了,所以也沒辦法再機場商店做太多停留
想不到這次回程竟是如此錯亂草率...
只好~ 期.待.下.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哥的閒散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