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雲南地區每年清明以後所舉行的潑水節,是傣族最隆重的年節和歌舞節日。屆時,人們傾寨而出,在芒鑼和象腳鼓聲中相互追逐潑水,以示祝福。少女們身披五彩羽翅,模仿著象徵吉祥的孔雀翩翩起舞。瀾滄江上龍舟競渡,歌聲一片。人們在用甘露似的聖水相互潑濺,表達著愛情、追逐著幸福,祝願著民族的昌盛。
一九七八年二月,作曲家以傣族民間音樂為素材,為大型歌舞匯演創編了《難忘的潑水節》舞蹈音樂,一九七九年五月間,作者再根據該首舞蹈音樂改編成民族管弦樂作品。樂曲運用傣族民間音樂素材加以展開、並充分發揮了抒情性和舞蹈性的特點,描繪了傣族傳統節日的盛大場面。樂曲中還加入了女聲合唱音色和領唱片段,更加突出了載歌載舞的音樂性格。
原舞蹈作品於當時演出後,即未再上演;但是改編後的民族管弦樂曲《難忘的潑水節》,卻成為各專業樂團音樂會或學校團體音樂比賽的保留曲目,樂曲的受歡迎度可見一般。

 

棉桂花開香千里
瀾滄江畔歌聲起
歌聲起哎囉
椰林飛出金鳳凰哎囉
青山綠水多壯麗哎囉
青山綠水多壯麗哎囉

我們灑下幸福水
水珠勝似甘露美
甘露美哎囉
孔雀起舞百花放哎囉
萬里彩虹放光輝哎囉
萬里彩虹放光輝哎囉

小巨人的影音網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哥的閒散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