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 來到北陸, 除了有名的合掌村外, 就屬高山地區的高山陣屋及其旁邊的 "三之町" 舊街道為參訪的重點, 高山陣屋很長的一段時間可說是地方公務單位的辦公室, 功能多樣掌管地方的治安. 稅賦等, 因保存得完整故而整理開放

 

這條長長的外廊可以看到當時的窗戶樣子, 以及似乎是從現在看起來簡單防盜功能的窗柵

雖不知原因為何, 但在多個房間內均看到中國式的字畫 (看起來是現代拓印本), 除了左邊的關老爺外, 右邊的楊貴妃畫像顯得特別~ 平常應該不會看到有掛她的畫像吧?!

 

最特別的還是這一幅署名 "李白" 所贈的詞句, 開頭便是 "日本" 二字, 莫非當時年代真有所交流??


展示中的房間幾乎都不能踏入, 我們只得拎著自己的鞋子在走道上遠遠的觀看當時的房間配置. 用具等等, 其中榻的擺放看似紊亂其實是真有其方向的差異, 甚至於榻榻米邊的顏色還區分著不同階級人員所使用

這邊可是犯人的刑場喔~~~

同時還展示著當時的一些描繪生活的畫作


這邊展示的是以前如何將木頭劈修為木片做為搭建房屋的材料

各種文物的展示表示當時這間陣屋的地位以及歷史; 右下角那一間可是貨真價實的廁所呢~ 當時就有這樣採沖水式的廁所唷!


高山陣屋的模型, 看起來不只功能齊全, 也兼具了防禦工事呢!


左上: 刑具室的個種刑具展示; 右上: 轎子

左下: 這麼大的地方開伙也是大規模的; 右下: 陣屋也保存著當時糧倉以及收藏稻米擺放的樣子!

高山陣屋。是當時德川幕府直接所設立的官府,因地處於山中,所以免於被戰火破壞,是日本相當少見的舊式官府,且可從這座陣屋可以看到當年番主生活的情景。屋內有高山城在飛驒時代的種種文物及高山城主的政治史料。

 

高山陣屋前, 有個小小朝市市集, 裡面是一堆很親切的老人家在擺攤, 從青菜. 花. 紀念品等都可以買到, 有名的飛驒娃娃當然也是, 還有各自代表不同祈福顏色的娃娃可以選擇

 

(2006.05.12)

岐阜縣高山市八軒町1-5

0577-32-0643

http://www.zipangguide.net/travel/sight/gifu/takayamajinya.html

回黑部立山行程總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哥的閒散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