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224

近期愛評網我最想抽到的就是這張券, 一共僅 5 個名額, 是既期待又不抱希望, 但~ 終於是抽到我了 (實在太爽了), 這一本前標題 "列車進站中!" 主標題為 "日本夢幻鐵道手帖" 的書, 講述的雖然不是預期中超級鐵道迷會寫出那種全日本各種鐵路的書, 但這小巧可愛的書卻是對於一般遊客相當實用的工具書, 至於內容~ 就讓我們看下去

IMG_2231

作者伊藤美樹小姐是東京人, 看其與鐵路相關的兩本書都是與東京的地鐵相關, 這一本則是擴大以日本北到南的幾條台灣人也都耳聞過的幾條大路線

我想與其出生的 "神奈川縣" 有著地緣關係, 南海電鐵的知名度本就高了, 這也難怪本書的第一個單元即是介紹江之電, 第二篇介紹新宿為起點的浪漫特急電

對了~ 我應該說明一下為何我非常期待本書, 因為有幾條路線也是喜好日本自由行的我找資料的對象, 當然有些地方我去過了更想從此書印證一下我們與當地日本人遊玩的觀點, 對此書的介紹前半我也會以此角度為切入點

IMG_2225

本書的特色我想非常重要的就是作者的手繪, 輕鬆寫實的線條把當下的情況描繪的非常清楚, 江之電與鎌倉的行程中, 這張圖顯示的可是到訪者都會拍攝的一個角度;

有沒有很熟悉的感覺?! 讓我告訴大家, 這個角度以及江之電鐵進站 (or 離站) 的畫面, 就是熱血動漫 "灌籃高手 (Slam Dunk)" 片頭曲 MV <想大聲說喜歡妳> 中的經典片段 :

灌籃高手片頭曲-想大聲說喜歡你 - YouTube (0'30"~0'35" : 江之島;   0'55"~ 1'06" : 赤木晴子與櫻木花道的平交道邂逅;   1'30"~1'37" : 湘南海岸線)

中間那一段就是這張圖嘍... 這一段是我非常想朝聖的地方啊!!!

江之電鐵是沿著海岸線行駛的路面電鐵, 也由於兩旁都是很靠近的住家, 又會經過鎌倉大佛的地標以及附近寺廟都有很棒的賞櫻點, 所以這條線可說是東日本高人氣的旅遊路線呢; 鎌倉高校前車站月台 (畫面中的右邊畫的月台), 可是關東車站百選之一唷, 因為可一覽湘南海岸, 又可以欣賞到黃金色海面的黃昏美景

IMG_2226

實際上呢~ 因為出差的緣故, 我自己去過江之島一次 請看此篇 <日落江之島. 天晴富士山> , 在這邊, 作者也介紹了一些吃的東西, 以及繪製了江之島的地形圖, 手繪的部份既可愛又精準呢, 很重要的是在這邊可以很容易拍攝到富士山 (當然我也有拍到唷), 看到這邊, 有沒有想訂機票的衝動呢?

IMG_2227

在每條路線的最後, 作者都會補充說明這條路線的週邊商品,在畫面的右邊, 作者提到了 "江之電阿 Q 迴力車", 也就是 Choro Q 的小迴力車, 它的特色就是會推出各地區的特色版本, 都是當地限定, 本人剛好也有在蒐集 來這邊看看我目前蒐集的狀況 <Choro Q 紀念>  這些都是我在日本各地遊玩後刻意去找的, 有的還真不容易呢!

IMG_2228

來到第二單元, 也是我去過的浪漫特急的箱根路線, 特別取出我搭乘而且買的浪漫特急號列車頭來拍照呢, 遊記可參考 <箱根富士情> <小涌園溫泉物語> , 兩篇文章, 作者所褡乘的 EXE30000 型, 也是我回程搭到的喔! 如果要搭浪漫號的話, 可以提前去登記車頭的展望席, 感覺更棒呢!

IMG_2229

在津輕鐵道裡介紹到冬季電車裡, 車廂內備有暖爐, 還可以利用暖爐來烤魷魚這件事, 竟勾起我小時候的回憶, 我小時候家裡有台媒油暖爐, 冬天的時候我們也是在上頭烤魷魚呢! 害我也好想去體驗喔!!!!!!

IMG_2230 

說到寢臺列車, 就一定要提到的是這一列 "北斗星號", 從上野出發經過青函海底隧道直達札幌, 雖然要價不比機票便宜, 但不單是我, 也是許多鐵道迷置身其中的一條路線, 每每想到類似這一段的敘述 "風景飛快的通過...... 隔天醒來窗口一看, 外頭已是白藹藹的景色" (此段是自己掰的) 就知道寢臺列車迷人的地方了!!!

IMG_2232

作者親身體驗後詳細的把廎室內的物品完整的畫出來以及說明, 真的是巨細靡遺, 另一頁也把整列車的每節車廂都做了說明, 比起網頁上的說明更是切中旅遊者的心情; 書的最後幾頁也附上正式的地圖並標示文中所出現的景點或餐廳, 就算僅跟著書走都很不錯; 而這本除了可以作為工具書外, 伊藤美樹小姐也把旅行中所遇到的情況做了說明, 生動的文字. 詼諧的語氣也是篇篇生動的遊記

其他像是和歌山電鐵中貴志站的小玉站長 (貓咪), 目的地鄂霍次克海的流冰慢車, 鐵道迷的最愛蒸汽火車頭之旅, 雖然單元不多但每每都寫到精彩之處讓人欲罷不能, 我很想說不要看書了, 馬上準備出發吧!!! (我的假期何時可以准~~~~~~)

謝謝愛評網讓我抽到這本書哩~ 誠心的推薦給也喜歡自由行又想體驗不同鐵路旅遊的你!

 

書本資訊:

圖.文 : 伊藤美樹

譯 : 游韻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哥的閒散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