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首曲子是高中時參加國樂比賽的自選曲, 不過我記得以前譜上的作曲是 "水文彬" 耶?!

 

《 水鄉歡歌 》
作曲/朱蹺谷

作品完成於一九八三年,曾由上揚唱片公司錄製錄音帶出版,一九八六年由台北市立國樂團出版總譜。此曲用ABACACADA迴旋曲式寫成,描寫中國江南地區人們歡天喜地參加廟會的情景,全曲分為四段:
一、熱烈的快板:在十六小節鑼鼓之後,樂隊奏出有力的主題,然後轉入屬調,由弦樂與梆笛吹出歌唱般的旋律,十六小節後,改由彈撥樂演奏,逐漸推至高潮,再回到打擊,結束本段。
二、熱情的中板:輕巧的旋律分在各個聲部奏出,並逐漸加快,轉入活潑的快板,四十小節後換成中板,再回到曲首熱烈的快板。
三、優美的慢板:採用一段著名的滬劇唱腔「羅漢錢」。在曲笛自由的引子之後,南胡奏出優美的主題,然後轉入曲笛及高胡,曲調優美流暢,頗具江南音樂的風格。
四、快板:在鑼鼓熱烈的引導下,結束全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哥的閒散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