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寫這篇文章之前, 其實心裡也掙扎了一下, 上週電視也才報導了罰款的事件, 然後上網看了些資料後還是決定寫出來, 雖然距離吃它已經過一段時間, 基本上我不是保育人士, 也不是殘忍的好吃者, 只是純粹機會下吃到, 這食材有其特別的文化環境背景, 就像日本的鯨魚文化一樣, 所以或許在捕食與保育之間取得某種平衡是比較恰當吧...

在此也建議大家可以去看看這一篇研究報告

http://hermes.hrc.ntu.edu.tw/csa/journal/41/journal_park327.htm

 

這次跟著丈母娘一道回雲林的娘家, 就在快到家的路上看到一攤很多人排隊又沒招牌的店家, 大家異口同聲下就也去排隊買了來吃, 這是他們故鄉的口味, 我沒吃過也就藉此機會嘗試看看

攤位上有三組人馬在炸, 平常時候多以蚵嗲為主, 過年期間則全部只販賣海豬肉嗲, 有兩種口味; 一種是和著薑末一起炸, 另一種則是加了韭菜一起, 上頭是冬天的價格, 夏天可是有少 5 元的優惠喔

我首先嘗試了薑的口味, 由於海豬肉是海中的哺乳類, 所以兼具了兩種類型的腥味, 薑的目的就在去除這種腥味; 外皮炸到酥脆, 呈現暗紅接近黑色的肉塊滿有嚼勁, 加上薑的香氣, 的確有著不同的口感

接著嘗試包韭菜的口味, 我個人滿喜歡吃韭菜, 整個香氣撲來就讓我覺得很可口, 而韭菜跟海豬肉混合咀嚼後, 那味道就很像在吃牛肉乾一樣, 也把我最後那一絲對海豬肉的恐懼感驅走; 雖然剛炸好相當燙口, 但也在 5 分鐘內就吃乾抹淨了

我們是停在路邊吃的, 期間陸續有人上門購買, 當地人與剛才外地返鄉的人大約一半一半, 而且多是大量購買不像我們只是零散吃個點心; 一開始我也覺得有些殘忍, 但又忍不住嘗試的心情, 直到最後接受這個口味, 承認大家口中所說的一種美味;

這是當地人生活的一部份, 早期沒有營養品的時代, 海豬肉是高價值營養的來源, 對出外討生活的人而言, 是家鄉的味道, 對我來說, 是全新的口味~
最後的最後, 海豬肉的獵補是違法的行為, 而供需的社會中大家都扮演了其中的角色, 現在經濟情況已然不同於以往, 就讓海豬肉慢慢變成文化記憶的一部份而不是桌上的菜餚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哥的閒散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